close

毓珊是我的國中學妹,從前在管樂團裡程度就已經不錯,但上了大學後在外地念書,便沒有辦法繼續學長笛了。畢了業開始工作後,熱愛音樂的她選擇參加長笛團,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繼續保持音樂的興趣實在不容易。我帶的長笛團裡,毓珊是程度很好的學生,也因為現在是和我學習,我和她討論了對於練習長笛的規劃。


首先,我要求他把以前學習過的教本以及曲子列出來,也告訴她進階的程度還需要增進哪些技巧;更重要的是,我選出了許多接近她的程度的長笛作品,要她有空閒時聽聽多欣賞音樂。那是個明確的目標,前人留下了好多好多的音樂,我們怎麼學、怎麼練都演奏不完,而且那些作品真的好美、好撼動人心啊!


聽完了我推薦的曲單,毓珊馬上傳訊息給我,也列出了她最想先學什麼曲子,於是我們馬上開始練習更完整的音階、琶音、雙吐⋯⋯等技巧,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她一定會好好拿起長笛磨練,就是為了能再提升自己的能力,吹奏這些作品。我想這就是音樂的魔力吧!每每聽到動人的旋律都能讓我眼眶泛淚,也更明白音樂的世界裡我們只能謙卑,永遠都要虛心學習,不要放棄。


成人學音樂真的不是難事,繁忙的生活的確有很多壓力,但那不是沒有時間上課、練習的藉口。小蓉老師教過很多成人的學生,常常一開始很難維持就中斷學習了,實在可惜,而能堅持下來的人我也真心感到佩服。也有很多沒學過音樂的大人發現並沒有那麼容易,幾堂課下來便打退堂鼓,其實真的不需要想這麼多,我相信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學好音樂的,這無關乎年紀,只要別給自己太多理由,很多問題都可以克服。而我也會盡可能的給予幫助,只要有學生肯學,我一定會用心的對待。


現在就來聽聽毓珊在音樂會上吹的《夏日最後的玫瑰變奏曲》吧!大概有十年沒有吹獨奏的她雖然很緊張,但能把這種難度的曲子在眾人面前演奏完,我好替她感到開心與驕傲啊!也讓我在教學的路上受到很大的鼓舞,更希望每個人都能維持這樣的熱情在生活之中。

 

(因長度的關係,節選導奏、主題、第四變奏)

 

arrow
arrow

    小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