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到的很多學生是已經有基礎後才轉到我這裡的
大部分的學生都告訴我:「我會看譜」
但是,看譜僅僅看出譜上的音高是不夠的
不管是練習曲還是曲子,譜上除了音高以外還有節奏、句法、術語⋯
(也有一些存在樂譜上但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在此不多做說明)
在回家練習的時候,學生是否能正確的練對樂譜呢?
對於拍子的比例、速度、表情記號的認知是對的嗎?

 

為了學生自己在練習的時候能事半功倍
拿到曲子的時候能夠不依靠老師試著演奏出來
(學了樂器總不希望只會老師教過的曲子吧!)
尤其是合奏的時候,更需要能準確的演奏樂譜
所以這幾個月下來,小蓉老師幾乎重新檢視所有學生對於符號的概念
有的人對於某些音域的反應較慢、有的人對於休止符的比例認識不夠深,有的人不懂什麼是附點⋯⋯

IMG_7574.JPG

對於不同程度與年紀的學生,我設計了許多教材,自己打譜、畫圖
經過幾堂課下來,有家長告訴我,孩子對於看譜更流暢了
也有學生跟我說在樂團裡合奏的時候更能抓到節奏呢!
雖然花了時間在重新認識一些不起眼的符號上
但也許就是忽略了最根本的定義才會變成練習的時候「大概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在我的課堂裡我很強調基礎
希望學生不論在學習什麼都能有正確的觀念

arrow
arrow

    小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