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老師很好賺吼~?」

我想這句話每個音樂老師聽到都要生氣了吧?
 
外行人常常覺得:我們一個小時就好幾百塊起跳、待在教室工作不用在外風吹雨淋、少有加班工作時數相較其他人不長
 
這樣聽起來的確比許多上班族輕鬆,但為何這句「很好賺」都會惹怒我們呢?
 
以下讓小蓉老師站在自己的立場告訴你生氣的理由
 
1)學音樂的成本高
若是決心要將音樂視為專業,所投入的成本是很高的,其中的成本又分為金錢與時間。

金錢
學費-學到一定程度,想要私下向更好的老師學習,通常鐘點費是不低的。而在台灣進入音樂班、音樂系又需要學習主副修兩項樂器(或作曲、聲樂等),長期的學費計算下來,可是很可觀的
樂器費-有樂器才能練習,以管弦樂來說,通常初學時先使用初階樂器,待程度到一定水準,在音色上想要有所突破,樂器就必須有好的材質與做工。不同樂器有不同範圍的預算,雖然不見得越貴的樂器就一定越好,但是一定程度的花費肯定是必須的。而主修鋼琴的學生必須使用平台鋼琴練習,要是家裡只有直立鋼琴,只能留在學校琴房練習,或是租借外面的琴房。
其餘-考試、音樂會需要的伴奏費用、樂譜的費用(器樂組的原版樂譜時常好幾百甚至破千)、維修樂器的費用等等...

時間
就算進入好的環境、在名師的門下學習,你若是不認真練習是沒有用的。至少在我的認知裡,學習長笛或鋼琴的音樂系學生通常都在國小開始學習,到大學畢業出來教學,一項樂器大約都練了十幾年。這十幾年的時間裡,要經歷多少孤單與挫折才能熬出一片天,沒有體會過的人是很難理解的。
 
2)收入不穩定
音樂老師除了學校的正式教師以外,其餘的「代課教師」、「才藝教師」等是沒有固定薪資的,就好像是一般的打工族,只是打工的時薪相對較高。
 
中小學的代課老師,即是上多少堂領多少鐘點費(寒暑假期間因無課堂所以是沒有收入的 )。代課常為一年一聘,現在各科代課老師多,這些流浪教師每年考試,直到有考上正式教師為止,這又牽涉到另一個教育現象了,在此點到為止。
 
才藝老師(這裡指的是教某項樂器的老師)的部分也是幾堂課領幾堂鐘點,少有固定底薪的教師。我們時常面臨學生請假、或學生因為種種因素停止學習,只要沒有課堂,就沒有收入。
 
3)工作時數不長的原因
以才藝老師來說,工作時間與一般上班族不同,通常在學生放學下課後,也就是平日的下午晚上,以及假日。
就算有在一般才藝補習班教學,也要等待有學生報名才有工作,並不是想工作就有工作找上門的。若是跑家教,加上來回車程,一日能跑幾堂課?
再說了,通常補習班都會有固定的抽成,家長所繳的學費並不是完全給老師。而跑家教雖然可以全數收入,但交通時間也是成本考量,時常跑一堂課的車程就足以在固定教室教2-3堂課了。
 
4)難有保障
承上,因為收入不穩定,加上收進來的學生無從得知能夠學習多久,且大環境不佳招生不易,長遠來看,我們這類型的老師相較許多人並沒有保障。

 

5)競爭激烈,僧多粥少
音樂老師們無論是從何時開始學習音樂,都必須經過一定的競爭才能考上音樂系,這樣的養成實屬不易,但是畢業後能完全仰賴教學維生的人口卻不佔大多數,常有許多兼職甚至轉行,而能夠在音樂班、音樂系教學的教師通常需要在海外留學過,回國後還遇上教職缺的機會,在和許多老師競爭一個職位,才能任教。

試想,大環境的改變,學習音樂的人口數已不比盛況時期,雖然絕大多數的家長盡力給孩子多方面的學習,但音樂老師遇上少子化衝擊、現今家長的想法仍以課業為首,願意學習音樂的人數逐年銳減,而每年音樂系畢業的學生人數遠大於所需教師的人數,造成僧多粥少的現象。


6)教學即為教育
大部分的學生都只有一週見一次,一次約一小時,時間寶貴。有責任心的老師會想盡辦法在每堂課裡教會學生,上進的老師還會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參與研習課程,為的就是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方式。在課堂前,也時常需要準備教材與課程內容,並非只有一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而我一直認為,除了教學生音樂,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也是音樂老師的責任,並不是隨意教教,混過時間就可以。除了學生上課的內容需要教導,家長不理解的部分我們也有義務和家長解釋溝通(像是如何讓孩子練習、練習時可以幫忙注意的事項、學生進度的狀況與態度⋯⋯等等)。
 

 

看完這些在課堂以外看不到的心力與成本,您還會說「音樂老師很好賺」嗎?
 
我會當音樂老師是因為自己熱愛音樂,想將自身的經驗與美好的音樂傳遞給更多的人,所以投入教學,可以問心無愧的說自己是用心對待每個學生每堂課。寫這篇網誌只是希望不懂的人對於這個行業能有更多的了解,並非要抱怨當音樂老師有多辛苦;各行各業都有其困難所在,並沒有什麼工作一定是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發揮所長罷了。若是其他老師有什麼想法,或是閱讀此文的你還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告訴我,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喔!


註:本篇僅以音樂系學生畢業後當音樂教師所遇到的辛苦及困難做為歸納,並非將音樂視為專業就只有教學一職,學習音樂即是學習一種專長,除了教學也能將自身的專業結合不同的工作,並不是念了音樂系後只能當老師如此狹隘。
 

​​​​​​​​​​​​​​​​​​​​​​​​​​​​​​​​​​​​​​​​​​​​​​​​​​​​​​​​​​​​​​​​​​​​​​​​​​​​​​​​​​​​​​​​​​​​​​​​​​​​​​​​​​​​​​​​​​​​​​​​​​​​​​​​​​​​​​​​​​​​​​​​​​​

◆工作室資訊

小蓉老師

Line:sharon0613

手機:0912-597-460

交通:捷運文湖線港墘站

 

arrow
arrow

    小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